中国养猪业未来十年发展趋势
来源:来自网络 访问量:

在过去的2011年,中国猪平均存栏量4.68亿头(其中年底母猪存栏4929万头),总出栏量6.62亿头,出栏率141%。全国自繁自养头年均盈利500元左右。

预计2012年全年猪价有可能长期保持在14-17元/公斤,自繁自养头均盈利保持在200-400元/头区间。2012年生猪市场仍将是丰收的一年,只是盈利水平会略低于2011年,但高于2010年,而且有可能创历史上盈利时间最长、盈利水平最高的一个盈利期。---摘自冯永辉《2010/2011年度国内生猪市场分析回顾及2012年走势预测》。

为何这轮养猪盈利期持续时间会这么长?未来10年中国养猪业发展趋势如何?

本人认为,未来10年将是中国养猪业规模化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生猪市场盈利的黄金期。其主要特征:一是散户继续大量退出,规模化、集约化养猪迅猛发展;二是生猪市场盈利期大大延长,亏损期大大缩短甚至无亏损期。

1. 未来10年将是中国养猪业规模化发展的黄金期

1.1散户退出不可逆转

近几年全国范围养猪散户大量退出,这个趋势将会继续,不可逆转。原因主要有三,其一是疫病问题,其二是市场问题,其三是经济问题,即农民收入水平问题。

疫病问题众所周知,由于猪病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养猪风险增大。据调查了解,许多散户、中小猪场甚至于部分大型猪场,即使是在2011年高盈利期还在亏损,主要是疫病惹的祸,死亡率太高。尤其散户防疫条件差,饲养管理水平差,疫病是他们******的风险。再加上养猪市场波动太大,尤其是过去的几年养猪市场复杂多变,无规律可循,难以预测,市场风险也很大。

散户退出还有一个大家容易忽视的原因,那就是农民收入水平提高问题。现在农民收入水平及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谁还会像从前那样在家只养几头猪?那还不如出去打工!例如以前许多农村每家都养几头猪,就算你现在自繁自养3头母猪或年出栏50头育肥猪吧!这已经是以前农业部所说的规模养猪户的标准了!好年头一般也就净赚15000元左右,还得保证不闹疫情。出去打工,一般一年也能赚这些钱。即使想多养点猪又没那么多资金投入。养猪风险又大、又脏又累。目前农村富余劳动力越来越少,都出去打工了。规模养猪是富人的事,穷人搞不起!

2011年出现“高盈利并未明显推动母猪补栏”现象,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散户一去不复返了!

1.2规模化养猪大势所趋

近几年我国规模化养猪发展迅速,目前基础母猪500头、年出栏一万头以上的大型猪场约有2500余个,约占全国总出栏的10%。随着中国经济及规模化养猪的快速发展,规模化养猪所占比例迅猛增加,传统的农村散养猪所占比例迅猛减少,同时养猪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集约化集团化养猪企业逐年增多,这将是中国养猪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未来十年内,自繁自养50-500头基础母猪或年出栏1000-10000头的中小规模猪场将是发展主流。预计到2020年左右,存栏50头基础母猪或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或养猪企业)年出栏量将达到总出栏量的50%以上。

农业部发布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50%。那么,若把出栏500头以上升级为出栏1000头以上,“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出栏1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50%以上是可行的。

规模化养猪是有效控制疫病的唯一出路!规模化养猪也是有效稳定生猪市场的唯一出路!规模化养猪是中国养猪业发展大势所趋!

未来10年将是中国养猪业规模化发展的黄金期!

2. 未来10年将是中国养猪业市场盈利的黄金期

2.1规模化养猪有利于疫病控制及生产水平的提高

规模化养猪在猪场选址、建设、设备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防疫条件好,有利于疫病控制。再说规模猪场大都是自繁自养,更有利于疫病控制。规模化养猪更便于科学饲养管理、规范化管理,有利于养猪生产水平的提高、经济效益的提高。所有这些,散户是无法做到的。

中国的猪病难以控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千家万户养猪。散户养猪饲养环境太差、条件太差、防疫观念太差,一户得病全村全乡全县遭殃。散户由于粗饲粗养,猪繁殖力差、生长慢、料肉比低。散户养猪的******优势是成本低,比如精料喂得少,啥费用都不算(如土地、环保、人工、水电、房屋折旧等)。但现在有些费用成本不算就不行了,人工成本也要算了吧?粗饲料也很贵了吧?剩饭剩菜也要算钱了吧?很多地方不能放养了吧?

目前仍以以散户养猪为主的中国养猪业,平均一头母猪年提供出栏猪不到14头,而像广东温氏那些规模养猪企业,平均一头母猪年提供出栏猪达到20头以上,一般的中小规模猪场也能达到16-18头,生产水平差距很大。

总而言之,规模化养猪有利于疫病控制及生产水平的提高。

2.2规模化养猪有利于市场稳定

规模化养猪规模比较稳定。由于规模猪场投资大、转向难,猪舍设计、建设又要求满负荷均衡生产,猪群存栏及出栏量均相对均衡、稳定。规模猪场一般都是自繁自养,生产周期较长,一般不会因市场的短期波动而大幅度调整饲养规模。再说长远来看,市场盈利期总比亏损期长,只要坚持均衡生产,长期算账肯定是盈利的。另外,市场预测的复杂性也决定了规模养猪的长期均衡生产。散户就不同了,看市场好了,就一窝蜂地上,市场不好了,就一窝蜂地退出。

随着中国规模化养猪的发展,规模养猪占据主导地位后,中国养猪业生猪市场必然会趋于长期的合理盈利的相对稳定。

2.3经济形势及政府有效调控有利于市场稳定

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步伐。过去许多高盈利行业正在走向微利时代。近几年许多从事其他行业的企业开始进入养猪业,其中包括一些外资企业如高盛公司等。许多房地产老板、煤老板等纷纷染指养猪业,如重庆南方集团、山西许多煤矿老板等。一些饲料企业、屠宰企业、食品企业也都延伸产业链进军养猪业,如希望、正大、雨润、双汇等集团公司。这些大企业大公司均在搞规模化养猪,促进了我国规模化养猪的进程,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养猪业生猪市场的稳定。

这里需强调的是,过去几年乃至未来几年内,因规模养猪快速发展而增加的出栏量还抵消不了因散户退出而减少的出栏量。也可以说,规模养猪的发展速度追不上散户退出的速度。也就是说,全国养猪规模总量不会大幅度增加,养猪市场不会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

规模化养猪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生产的盲目性。规模猪场或养猪企业,在其扩充发展及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市场预测能力、生产规模适度调控能力。规模化养猪发展到一定程度---规模养猪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养猪市场达到饱和程度,整个养猪业就会自动保持规模上的稳定(例如目前的欧美、日本等)。

近几年,国家的一系列惠农政策,尤其是有关养猪业的优惠政策如能繁母猪补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和畜牧良种补贴等扶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规模养猪业的发展。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给畜牧业带来较大的影响,政府对于畜牧业的各种补贴仍将持续,而且力度会逐年加大。畜牧业尤其是养猪业仍大有可为。政府对生猪市场的调控措施也愈加有效,如《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等调控措施逐年完善,有力地促进了规模养猪业的健康发展。所有这些,有利地保障了未来十年中国养猪业市场的稳定----较长期的处于较高盈利水平的市场稳定。

未来10年将是中国养猪业市场盈利的黄金期!

Copyright © 2012 Hangzhou Tiannong Bio-nutrition Technology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 浙ICP备09001158号